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浏览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研究我国城市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技术路线图”课题绩效评价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2021年09月27日 浏览次数:1878 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  【文字大小: 【打印】 【关闭】

  2021年9月22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研究我国城市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技术路线图”课题绩效评价会议在北京召开。
  课题绩效评价专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代表、项目和课题负责人以及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清华大学、重庆大学、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15家参与单位项目研究骨干7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施鹏副所长主持,姚天玮所长致欢迎词,对于给予项目关心和支持的专家和参与单位表示感谢,总结了项目的研究意义,回顾了项目研究过程中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十四五”新要求的应对情况,并对综合绩效评价提出希望。

  会议成立了绩效评价专家组,组长由“十三五”绿色建筑与建筑工业化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李宏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担任,副组长由沈阳建筑大学冯国会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包括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姜克隽研究员、山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王昭研究员、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冯雅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李丛笑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万水娥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杨西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郝斌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华建会计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张小艳高级会计师。
  会上,项目负责人林常青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代表项目组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围绕项目背景和目标、技术路线、任务分解和实施情况等内容进行了总体介绍。随后,6个课题负责人分别进行了课题汇报。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各课题组汇报,审查了相关材料,就相关问题进行质询,对各课题完成情况进行总体评议及评分。专家组一致认为,各课题提供的资料规范、齐全,内容翔实,完成了各项考核指标,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意6个课题全部通过课题绩效评价。同时,专家组对各课题组织协调管理工作给予了肯定,对于成果的应用提出了宝贵建议和指导意见。
  最后,项目负责人对本次课题绩效评价会进行总结,感谢各位专家对项目实施的关注和指导,要求各课题组按照专家组要求进一步凝练成果,完善课题自评价报告和科技报告,为顺利完成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打好基础。
  据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研究我国城市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技术路线图”项目,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各类建筑需求出发,基于我国资源、能源及碳排放总控要求,研究提出了我国各类民用建筑的规模上限和发展路线,给出了我国各类民用建筑的碳排放控制目标,确定了与工业、交通领域相协调的我国建筑运行能耗总量控制目标,给出了我国建筑用能强度控制目标,制定了符合建筑用能强度上限的技术路线和实施路径,提出了适宜室内环境营造基本理念及其技术实施路径,选取46项典型案例进行了长期监测和数据分析,形成耦合国家战略、多目标约束、关键用能分项、分阶段递进的我国城市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技术路线图,并在国家级新区规划案例中应用。
  项目成果为建筑领域履行责任“双碳”目标提供理论方法、科学依据和技术路线,有助于带动传统行业的绿色、低碳转型与升级,为城市建设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有助于实现国家绿色发展目标。

 

主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   技术支持:成都鹏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23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1026969号-9